close

現在是民國99年10月9日早上,
大清早參加告別式家祭後回家,我坐在電腦前痛哭!
滿滿的情緒,苦撐到此時我還是崩潰了...


回想起上週五,10月1日,多麼刻骨銘心的一天。
一早收到媽媽的簡訊,說大姑血壓剩40幾,祈禱姑丈能趕得及從大陸回來見姑姑。
我原本預計提早1小時下班自己開車去為在嘉義的醫院,
但中午接到媽媽的電話,稱狀況不好,提及阿嬤爸爸叔叔嬸嬸都在醫院了,不知道何時會斷氣?
掛斷電話後,情緒很激動,眼淚潸潸落下,邊哭邊工作。


突然間,很傷心,因為我很想見姑姑最後一面。
起身走到主管旁邊,哭紅的雙眼及鼻頭讓我不需多加言語,主管立刻明白我的意思,揮揮手放行。
從台中到嘉義大林,一路奔馳,時速表居高不下。


趕到病房,姑姑閉著眼躺在床上,走上前輕聲呼喚,知道她沒辦法反應,只能聽。
刻意摸姑姑的額頭,感受其體溫,想用這方式告訴自己姑姑還在,沒有說太多,因為心裡難過的要死。


其實大家都知道,姑姑靠意志力在等姑丈從大陸回來見她最後一面,
大家也都知道,等姑丈一回來,姑姑也就準備要走了。
下午4點半,姑丈輾轉從上海一路趕到病房,
一瞬間,所有人都跟著姑丈聚集到病房裡,從姑丈開始一一向姑姑告別。
那場面,實在很感傷! 阿嬤的眼淚讓我難過,表弟們的崩潰也讓我難過,自己跟姑姑告別也讓我難過到不行。


我要姑姑安心的離開,多保重,向她承諾會好好照顧她的三個小孩,大家都會幫忙照顧。
剩下一句話我沒說,因為怕崩潰:大姑,勸勸永遠愛妳。


當然,姑姑不可能在大家告別完就接著斷氣。
姑姑仍然在呼吸,自己呼吸,顯然還想感受些什麼?
此時,表弟拿沾溼的棉花棒在他母親的嘴唇上擦拭了幾下,
奇蹟似的,姑姑嘴巴動了,趕緊多餵了幾回,一樣會動。
那一刻,大家心裡一定都奢望姑姑其實還可以活下去。


但是好景不常,表妹發現姑姑好像斷氣,趕緊請護士,就在大家慌張時,姑姑又繼續呼吸。
這時有人建議讓姑丈單獨和姑姑說說話,
其實這橋段真的很重要,因為姑姑最在意的就是她的先生。
隨後三個小孩再跟著姑丈陪在姑姑身旁。


感傷的氣氛變得較為溫馨,我和嬸嬸站在床尾看著眼前的一家人。
同時間我和嬸嬸照護士的說法,開始算呼吸間隔的秒數,
就這樣,隔了20秒吸一口氣,30秒,40秒,最後半口氣停留在倒數20秒。
請了護士來,確認呼吸和脈搏,護士看看錶。
民國99年10月1日下午5點30分整,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蓮心安寧病房,姑姑在至親的陪伴下斷了氣,遠離病痛,平靜的走了。




姑姑平靜安詳的離開,這是她留給我們的最後一份愛,她要我們不要為她擔心,
而我們要替姑姑好好的活著,之後姑丈回大陸工作,我們也會好好照顧姑姑的三個小孩,
回憶會讓人難過,離別讓人不捨,但是我相信大家以後還會在天國團聚,
姑姑只是先去把天上的家打埽乾淨,再用她的高超廚藝燒一桌好菜等我們。




姑姑,今天是您的告別式,您生前為人熱情誠懇,許許多多親友前來送您最後一程,
您最後對我說的那句:「我們家大美女!」 在我耳邊久久揮之不去,
真的很謝謝您,一直都很疼愛我,說不完的感謝及回憶,將永遠放在心裡。
祝福您,一路好走,我們相約在天國團聚。


要一直笑的這麼燦爛唷! 


李家三個小孩,加油!
黃家所有人,也加油!
我們彼此相愛,所以不孤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